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編織工具收納包的設計理念&過程

  有時人太過高估一個人,最後卻發現原來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想像,那種感覺不是生氣,而是悶到一個不行,悶自己太多情,太單純,把人性皆本善了。所以現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殘酷存在的,只是人們習慣把它美化成自己想像的。
  公理自在人心,像不像,是不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今天來聊聊一直以來關於我製作的收納包的理念以及所有的設計過程~ 

  一開始我就是要這個透明收納,所以努力找了這布作專用的塑膠布。就是它~ 我想要完全透明的收納,放什麼取什麼一目瞭然,不致於在裡頭撈半天還撈不到要用的工具


人都是會進化的吧~像編織一開始只會織小物,最後就衣物了~
布作當然也是如此,一開始我只會捲式~ 再來嘗試滾邊條+鈕扣。



以上鈕扣式覺得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於是進階到磁扣式。這些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一直試出來的。



而這遮蓋布,是一定得存在的。


若真的要說我模仿,那我模仿的是它:日製的鉤針收納包。(照片引用羊咩部屋)



  再來有人喜歡我的設計,希望我幫她做組合式輪針收納包,愛手作的大家,妳們也都喜歡挑戰吧!我喜歡挑戰自己,沒做過的有人願意給我機會嘗試,當然要做囉~
  因為沒做過,所以拿出自己之前跟毛毛語買輪針時一併買的輪針包來參考,所以若要說我模仿的話,那我模仿的也是它....只是我加入我自己的想法。我收到的輪針包,是上下都可放針頭,中間放連接線。使用了一年多,每次棒針都會掉來掉去,另連接線不小心也會掉出來。為了這幾個小小困擾,我想了好些天還跟專職產品設計的先生討論要如何改善,最後我做出了這個,一樣運用了透明布,發現它有止滑效果,另我也不想把針頭跟連接線放一起(很亂),所以我把它獨立了出來,就這樣我的組合式輪針收納包完成了。



  中間除了以上這二咖,當然陸續有許多挑戰出現,比如內頁增加~比如4摺式產生,也是試了多次後完成的。每一頁的邊條都是用手縫的,每個包的邊條也是手縫完成的。



 
  重覆以上說過的話~ 人會進步的~ 我愛挑戰沒做過的!
有人要我製作純襪針收納包,有襪針的各位也知道那針的量不多且長度也不長,重點是它是多根一個針號,那又要如何作它才不會掉出來呢?以上的方式已經不適用它了,接下來想到的只有"拉鍊式"...
而這樣的過程,進化是正常的吧!
  順帶一提,拉鍊~我在製作這咖之前也做過一個L型餐具收納包給女兒用,那個作法我也有寫上了是參考蘋果免作法分享。當然要做這咖全拉鍊時第一個想到的方法也是有做過的L型方式吧!(人都是這樣不是嗎),也許妳會說L型跟全開差很大,試問一個只不過是L一個是ㄇ,差在哪,差在那一橫線,那再試問,當妳車了拆/拆了車長達6小時後(這咖的文也寫了車壞2條拉鍊),妳那一條橫線會車不出來嗎?我只能說當我在努力的車拆拆車時我根本沒時間上網查有沒有人又分享了什麼作法~ 



  再接下來,有人要簡單不要有透明收納袋,只要拉鍊式,然後一邊棒針,一邊鉤針,請問經過了以上的經驗及過程,妳會怎麼製作這個包? 我依照客人的需求做了以下這咖,各位妳來看看,內頁跟以上我的設計哪裡不同?一樣透明連接線收納一樣加上手縫邊條。


  另一頁,鉤針~上方的遮蓋布不是一直以來的最基本元素嗎?,考量到整個包的大小尺寸問題,當妳差2支鉤針沒地方放時,妳會怎麼做?當然做左邊啊!!


  以上是我製作收納包以來的過程及參考的根據,如果說格式很像叫模仿,那所有手作包不都是模仿嗎?不是包都有基本的貼式口袋?一字拉鍊?... 長夾的內頁?... 一堆吧!覺得像的就是模仿的話,那製作的人所有的設計理念過程都是假的嗎?
  從來不知道布作這樣也會有這麼多五四三,我只做我想要的也不OK?... 好吧!(攤手~)...我會把我的製作過程記錄下來,出版型給各位,讓大家自己製作自己想要的收納包~
  一直以來我說過我不以此維生,只因為有人喜歡,沒做過,喜歡挑戰所以接單~ 現在~給一樣會布作的各位我的製作過程,讓大家自行設計自己要的款式。
  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朋友們,對妳們的回應我真的也是超感動的
  我問心無愧~ 對於流言~ 一切的欲加之罪,我不再回應~ 因為公理自在人心~

18 則留言:

  1. 何必想這麼多呢?手作要愉快。
    放寛心,要開心過日子。
    愛手作的朋友都清楚,靠手作品發財根本不可能。大多是坳不過朋友的請託,也覺得好東西有人欣賞和朋友分享。
    小B媽咪別想太多,別忘了玩手作的初衷,忠於自己。
    若手作成了負擔,挷手挷脚就太不划算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mily(((o(*゚▽゚*)o)))
      我知道的。基於初衷,我有必要為自己說明和給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大家一個說明。
      我會記得我那愛手作的心〜,手作目前之於我已是不可或缺了。我珍惜這短暫的自由。
      回歸原點,秉持分享原則,我為我的手作找到了另一個出口。
      我又可以盡情的編織+作想要的包包了*\(^o^)/*

      刪除
  2. 翔&安&韋的媽咪2013年4月4日 清晨6:10

    加油.....不要去想太多像我跟你訂了兩款收納包我超喜歡的說.....
    做自己最重要.....
    真的還是一句"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ヾ(@⌒ー⌒@)ノ
      有妳的支持才有一直創新的我o(^▽^)o。真的!人要有壓力才會快速成長,妳們讓我發現了另一個不同的我,我由衷感謝!!讓我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有這麼多手作記錄^_^。
      我會一直前進的。

      刪除
  3. 如果~版型雷同就是模仿
    那編織怎講~ 一堆人 還不是拿相同的織圖在織
    就算 相同的織圖~線材不同 手法不同 做出來還是有優劣之分呀
    然後~自己不想去付出 或是一味跟你要版型的 你也不需要理他
    因為~ 是你自己花時間去嘗試的 
    自己做得開心 喜歡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ヾ(@⌒ー⌒@)ノ
      自己努力的心血被人說是"模仿"!!無愧於心去說明更被寇上對號入座的帽子,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我敢公開,而肇事者卻玩文字遊戲!所以我po文給自己給支持我的妳們一個說明是應該的。
      話說〜我愛上了妳的照片,都那麼美,常常去看就好像被妳帶著旅遊一樣,超讚的!!
      (偷偷說好期待妳的下回出遊^_−☆)

      刪除
  4. 看的出來妳很用心去改進、去製作
    人啊!有思想有嘴巴 :-S

    當然就有不同聲音 >:)

    要計較起來,不是和她們一般短視
    看到自己不斷的改進,變花新款式
    是令人愉快的 :))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o^)/*
      我知道的,手作創造的過程,是辛苦的,成功了還要有聽不見流言的超神人的能耐!!我會努力的。
      每個作品都是心血也都是寶貝。我有義務保護它們不讓它們被誤解。o(^_^)o

      刪除
  5. 現在的人是怎麼了。
    總愛說些有的沒的話。
    無聊到家。
    小B媽咪
    別理他們
    就向你所說的公理自在人心
    快樂的手作吧!
    別再理會那些無聊人士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謝謝妳~
      現在也不想再理那些五四三,快樂的玩手作最重要~
      還有妳們這些好朋友們的鼓勵及支持,現在的我~ 是超級無敵快樂 :D  & 幸福的唷~

      刪除
  6. 那種來亂的人就不要理會他了。
    手作是快樂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謝謝妳~
      我知道~ 我現在完全釋懷了~
      回歸回點~跟妳們快樂的玩手作就對了! :D

      刪除
  7. 你好:我愛上手作已經也有十幾年了,模仿他人,自己創作都是有的,要作ㄧ個試合自己又喜愛的作品,真的是要不斷的嘗試,試作,才會作出的,很多人都想應該很簡單車ㄧ車就好了,哪知我們是花了多少心力,畫圖型,試車,不滿意拆,真的要靠手作賺錢,真的很難,其中的心只有自己知道,作自己喜歡的東西到是最開心的,像我只要動手作手作,ㄧ切的煩惱都會忘記了,自己開心快樂才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x 謝謝妳~
      好感動~ 真的!過程只有實際操作的人最清楚!
      現在開始跟妳們一起快樂的玩手作就對了  :D ~

      刪除
  8. 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 世上型型色色各樣的人都有~~ :(

    網路常有這種心眼小、肚量窄.. 見不得別人好的人~~ X(

    但我相信大多的手作人都是良善的.. 別因那些害群之馬而喪氣~~ [-(

    懂妳愛手作的心.. 明瞭妳為手作的努力.. 比比皆是.. 我便是其中一個~~ :x

    所以讓我們繼續開心玩手作.. 繼續享有 happy 的心情.. 一起加油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說得真好^^ ,給妳100個讚啦~ =D>
      大大的謝謝妳唷  :x      
      我不會喪氣啦~ 我唷~ 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更何況我還有妳們這一大群好麻吉^^
      我會繼續玩編織,繼續亂亂車收納包分享給大家的 :x ~~

      刪除
  9. 小B的媽~我很早就訂閱妳的部落格,真的是一路上看著妳的進度超前(和我相比啦,我愛編織也愛布作,但就是動作慢),很是欽佩妳的行動力與創造力(妳有好多idea都很創新呢),希望妳別灰心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o(*゚▽゚*)o)))
      我的脾氣來的快也去的快〜
      現在完全忘了這回事摟^_^。
      Idea真的很多,但都礙於技術無法克服,現在只要專心把它克服把我想做的完成就好*\(^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