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小B媽咪編織收納包對開式拉鍊及拉鍊檔布作法分享

  對於初學布作者是不是覺得拉鍊很難車,剛開始小B媽咪我~ 也以為很難車,所以一直沒有嘗試做拉鍊款,後來應客人需求就挑戰看看,沒想到一試就愛上了^^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一試再試才會越來越完美的,中間都是付出過很多時間跟錯誤才進步的,想要自己的功力變好,每天練習是跑不了的唷~ 

  很感謝一直給我支持的各位,也更感謝一直給我機會去挑戰新作法的朋友們,也因為妳們我現在對布作也不再陌生了,我分享的作法也許不是正統的布作作法(我都亂亂車),但卻是我嘗試多次後最好的作法,如果妳有更好的方法請不吝惜指導我,感謝唷~
  以下分享的是這咖鈴蘭綠葉拉鍊式超極品收納包的對開式拉鍊及拉鍊檔布的作法。
  要製作這個時,建議去買"5V"塑鋼拉鍊(小B媽咪是跟威媽買的),長度隨自己喜愛調整,不再限於要買幾公分幾吋的拉鍊了,超推哦!!
  PS:5V比較寬,用於這種整個外拉鍊的超好用。
  來看看它多好用,如照片圖一,把一條拉鍊沿著收納包以強力夾別好後剪斷(要多長就多長)。
  圖二:邊邊距離約0.2cm即可。原因是最後調整時還有個小小0.2cm的尺寸可以調整,不致於越車越裡面空間都縮小了。
  圖三:記得在四個角都先以小剪刀剪一斜線,拉鍊到這時以圖弧形繞過(不可拉緊,適量即可)。
  圖四:到拉鍊接合處(即中心線)離中心線左右各1CM處劃上止車點。(車好時有一條會變更長度,記得止在中心線1CM處即可)

  我想很多人認為拉鍊很難車是因為轉角總是車得不完美,很難嗎?一點都不哦,如下照片,小B媽我這樣車,超順暢哦。
*至轉角時稍停一下,用小剪刀照圖弧角度剪2~3處牙口,要注意不可以剪太多不然會整個裂開唷。約0.2cm即可。
*放慢速度配合椎子,把布慢慢移慢慢車圓弧狀即可。

  好啦!!完成拉鍊後,來看看以下照片圖一,哈~ 長短不一吧(因為車的過程中拉鍊會微調,不用据泥於位置一定要剛剛好,有時是要因應實際操作微調的唷)
  圖二:把它修改好(剪成一樣長度),兼把多的拉鍊齒拔掉(威媽有教學哦,在這百碼塑鋼拉鍊~DIY作法分享)。
  圖三:因為5V拉鍊布相對較寬,所以我會把它互相對折,如照片先以強力夾固定。
  圖四:再把它車好。

  再來這個拉鍊檔布也是超簡單唷,小B媽我從來都沒有去依尺寸裁剪過它,都是隨手往旁邊的碎布中找一塊長方形狀的布然後就車了。我發現很多人很依賴cm數,其實小B媽接觸布作來,大尺寸會照cm...但像這類的從來沒有耶。大家可以練習看看,跳脫cm數吧~隨性創作是很easy的~ 
如圖一:取一長方形對折,在上方各留約1cm(自己比對以上製作好的拉鍊尾端,長度剛好即可,也未必是1cm唷),在底下一樣劃上斜線即可。
圖二:2邊及底線車好後,把1cm對折翻回正面。(如果覺得不好翻也可以先把1cm車好再車2邊及底下的斜角。 
圖三:翻回正面以椎子微調整好。
圖四:置入拉鍊尾,車好四周即完成。

2 則留言:

  1. 哇 好細心的教學喔~~ 不過~我看看就好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一起來吧!來加入布作的行列 :x

      刪除